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落户徐闻

时间:2022-06-01 10:15:57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63965d482feabe24d17c0a53cd3e939d.jpeg

5月31日,“扶摇号”平台抵达徐闻县海域预定位置,开启安装固定施工作业。 湛江海事局 供图

  5月31日,徐闻县罗斗沙海域,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风机高高耸立,施工船将该平台拖至项目规划位置,开启安装固定施工。湛江海事局现场护航,保障海上作业安全。

  该项目为中国海装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项目样机建设工程,项目位于徐闻县前山镇,处于琼州海峡东口,徐闻罗斗沙海域。该装备采用半潜式平台结构,机位位于平均水深约65米的深海海域,依靠九个对称分布的悬锚链系泊实现固定。该项目样机建设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空白,将对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助力“双碳”目标达成产生深远意义。

  当天上午,“扶摇号”平台抵达项目预定位置开启安装固定施工,意味着该机组即将安装落户湛江。由于项目所在水域海况复杂,需要克服涌浪大、风速大等不利条件,施工船舶作业风险高、平台固定施工难度大。为了保障海上施工作业安全,湛江海事局主动服务,会同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提前制定完善安全保障方案,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扶摇号”抵达当天,徐闻海事处派出“海巡09068”船进行现场护航警戒,通过监管指挥系统设置警戒区,利用VHF“一对一”点名提醒,进一步强化现场管控,保障作业区域良好的通航环境。

  据悉,“扶摇号”浮式平台总长72米、型深33米、型宽80米,搭载6.2兆瓦I类风力发电机组,机组塔筒高度78米,轮毂中心高度96米,风轮直径152米,叶片长度74米,浮体和机组总重量超过4000吨,为目前国内最大浮式风电机组。


陈彦 刘毓林 黄常金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