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直击我市“战疫最强大脑”流调溯源中心

汇聚13地市力量 以快制快跑赢病毒
时间:2022-05-14 11:31:2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1.jpg

  5月13日,位于坡头区南油迎宾馆一楼会议大厅的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中心内,流调队员在紧张地忙碌着。本报记者 郎树臣 摄

  办公在桌面,吃饭在桌面,甚至睡觉也在桌面,争分夺秒只为跑赢病毒……13个地市的卫生疾控力量,800多人的队伍,在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流调溯源中心内24小时连轴转,这是“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见证。

  流调溯源是疫情控制的“最强大脑”!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坡头区南油迎宾馆会议室,直击该中心“以快制快、跑赢病毒”生动一幕。

  12地市支援湛江流调溯源

  电话问询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桌面摆满电脑、文具、饭盒、饮料罐,还摆着“江门”“阳江”“潮州”“佛山”“东莞”“广州”“肇庆”“云浮”“湛江”等标牌,人流穿梭在一排排桌椅中。

  自“0506”本土疫情发生后,通宵达旦已经成了该中心的常态。

  湛江流调组组长陈秀兰介绍,疫情发生后,湛江流调队克服人力紧缺、物资匮乏、技术薄弱的困难,通宵达旦处置疫情。5月7日开始,12个地市队伍抵湛支援,协助湛江在3天内搭建起流调溯源架构,并较顺畅运转,目前外地组力量350多人、本地160多人,加上信息组、检验组、消毒组、采样组、综合协调组等力量共计800多人。

  “疫情开始前几天,我们组每天通宵办公,最多眯1个小时。”流调二组组长吴锡宇说,5月6日,湛江组成员通过电话流调后,还奔赴现场流调、环境采样,回来时已是7日凌晨3点,他们还要撰写初步流调和处置报告,熬了一整个通宵。“最初,两个成员负责完成一个病例流调,工作量巨大。”

  来自市政府办公室的卢海桃,5月8日凌晨2点接到单位通知后,和12名同事赶赴坡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报到,编入综合组信息专班。由于各机构刚成立,疫情防控数据信息衔接不够。他主动下沉流调溯源中心,在海量数据中收集、归总、分析,理顺工作流程,打通信息堵点,及时准确为指挥部科学决策和精准调度提供保障。

  争分夺秒切断病毒传播路径

  在流调中心,前方流调处置组、后方流调信息组、疫情信息处置组等不同工作小组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陈秀兰说,该中心通过公安、卫健、政数协同市、县流调队伍,采取“前台混编,后台合署”工作模式,实现流调、追踪、管控同步进行,为各方面快速反应、有效筛查赢得时间,尽快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

  前方流调处置组成员每天寻找各种线索,确定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弄清传播链条,寻找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并“顺藤摸瓜”找出引起疾病流行的主要原因,从而实现精准防控。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活动轨迹记不清楚,需要我们通过交通凭证、支付凭证,手机信号轨迹来配合被调查人员回忆。”  后方流调信息组一位成员说。

  作为在工位上待的时间最长的队伍,疫情信息处置组每天对着电脑收集整理流调信息、更新数据库、梳理病例活动轨迹,并分析疫情风险。而每收到密接数据后,综合疫情信息组都会第一时间建库、查重、推送,密接转运后追踪、登记、核准。

  通过建立流调溯源中心,这里实现了市、县两级卫健、公安、疾控等多部门集中协同办公,实现信息高度共享,以最快速度、最强力量查清、查准密接、次密接的相关流调信息和转运工作,确保“一刻不误、一人不漏、一查到底”。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