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一季度我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30亿元,占全市外贸比重21.68%

打造广东对接服务RCEP先行区成效凸显
时间:2022-04-24 10:48:2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9151157_lsc_1650721372030_b.jpg

1月1日上午,湛江市全面对接RCEP市场启动仪式在湛江港集装箱码头举行。(资料图) 本报记者 张锋锋 摄

  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94份,签证金额近4288万元,其中出口日本的原产地证书45份,签证金额1153.64万元,占比26.9%。

  为助力湛江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交流合作,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我市坚持政策、服务、通道、企业、产业先行,借力RCEP政策“春风”,加快开拓RCEP市场。

  《湛江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若干措施》4月19日正式出台实施,率先在全省提出落实RCEP的22条具体举措,落实对接RCEP重点工作。

  可以说,RCEP生效至今,我市着力打造广东对接服务RCEP先行区已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我市就成立了RCEP工作专班,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为企业做好服务——举办“RCEP协定下湛江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培训宣讲会,指导企业科学选择优惠贸易协定及安排“最优组合”;从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将其纳入《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年版)》;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今年一季度,共办理对RCEP成员国出口业务退税近8800万元。

  当前,我市正谋划成立湛江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走向RCEP成员国市场和RCEP成员国企业进入湛江提供系列政务服务以及定制化增值服务,持续增强对接RCEP软实力。

  畅通便利通道,搭建交流桥梁,是我市提升对接RCEP贸易便利度的又一“法宝”。今年以来,湛江对接RCEP通道建设频传佳音——

  湛江港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东海岛港区航道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要点》;

  “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湛江”东印快线(CI7)成功首航,加密湛江港与RCEP成员国多个港口之间的航线布局,便利湛江与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

  湛江港口岸霞山港区通用码头603#泊位获省口岸办批复同意正式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湛江港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

  企业要想直接在RCEP的大环境下获利,除了依靠政策,还必须修好“内功”。我市企业纷纷祭出拿手好戏,推动产业先行,加快开拓RCEP市场。

  2月23日,首批重达5吨的徐闻金钻凤梨被运到深圳,从蛇口口岸经海运出口到RCEP成员国新加坡,标志着徐闻菠萝以“中国菠萝”的身份正式走向RCEP市场,飘香世界。3月10日,2022年广东“菠萝的海”百千田头直播开锣暨全球采购商大会在徐闻菠萝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正式启动,“菠萝的海”里“网红+农民”千人田间直播带货让徐闻菠萝再次成为全网热点。

  近年来大热的预制菜产业也搭乘RCEP“快车”,湛江各大企业积极抢抓RCEP成员国市场,闯出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广阔空间。其中,湛江国联水产的预制菜产品已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8个RCEP成员国市场,出口总量近600吨,金额近400多万美元;正大集团在湛江组建了一支预制菜研发队伍,已研发10大品类100多种预制菜菜式;恒兴集团的预制菜市场拓展至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RCEP成员国,建设多个水产饲料生产加工项目,结合RCEP不同国家区域的饮食文化、风土人情,在当地进行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陈彦 湛商务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