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一季度我市外贸取得两位数增长

进出口总值达138.4亿元,同比增长17.4%
时间:2022-04-21 10:00:2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1.jpeg

湛江海关关员在监管出口钢卷。 通讯员 刘文雄 摄

  4月20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38.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7.4%。其中,出口41.1亿元,增长5.5%;进口97.3亿元,增长23.2%,实现了良好开局,也为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据该关数据显示,贸易伙伴方面,一季度,我市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东进出口30.8亿元,增长104.6%;对东盟进出口16.3亿元,增长17.1%。同期,对澳大利亚进出口9.7亿元,增长125.1%。

  贸易方式方面,一季度,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89.8亿元,占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9%。同期,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1.1亿元,增长89.6%,占29.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6.7亿元,增长45.8%,占4.9%。

  企业类别方面,一季度,我市国有企业进出口54.7亿元,增长20%,占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9.5%。同期,民营企业进出口44.3亿元,增长4.9%,占3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8.7亿元,增长33.5%,占27.9%。

  主要出口产品方面,本地产业钢材、水产品、小家电、纸浆、纸及其制品等出口增势较好。一季度,出口钢材8.8亿元,增长187.3%;出口水产品8.7亿元,增长26.5%;出口小家电4.8亿元,增长2.6%;出口纸浆、纸及其制品4.7亿元,增长151.1%。

  主要进口产品方面,原油、煤炭、大豆等进口均呈增长趋势。一季度,我市进口原油32.2亿元,增长228.9%;煤炭8.4亿元,增长21.2%;大豆2.6亿元,增长2.3%。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市经湛江口岸进出货物43.6亿元,增长5.9%。

  湛江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卢惠芳表示,湛江市外贸一季度取得两位数增长的主要因素,首先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其次,全球经济整体仍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湛江市产品需求增长;第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推高进口值的重要因素;第四,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随着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

  卢惠芳还表示,今年一季度湛江市外贸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实现稳外贸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大努力。随着湛江市水海产品、小家电等特色产业优化发展,钢铁、石化、造纸等重大项目持续投产运行,湛江市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陈彦 丁飞 李玉颖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