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举办2021年“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提高市民预防艾滋病意识
时间:2021-12-02 09:42: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湛江1.jpg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我市在湛江时代广场组织举办了一场多部门参与的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如图,通讯员供图)。

  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活动由湛江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主办,湛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湛江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艾滋病专项防治小组成员单位、部分市直医疗卫生单位、霞山区医疗卫生单位和社会组织等40多个单位共同参与。

  在活动现场,巨大的LED屏循环播放预防艾滋病宣传片,现场还设置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展板和湛江市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资料,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折页与宣传小礼品。现场有奖知识问答互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与。活动还设置了咨询点,为群众答疑解惑,让更多市民了解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和相关信息,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的良好氛围,提高市民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正视艾滋病,减少歧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更好的德美湛江文明城市。

  ▶▶链接

  如何预防艾滋病?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预防艾滋病首先要洁身自好,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次,拒绝各种高危行为,比如吸毒、共用刮胡刀、纹身等,切断传播途径(性传播和血液传播);第三,如果不小心发生有感染风险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咨询疾控和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应急处理。

  我市疾控部门(包括市、县两级疾控中心)都设有免费咨询和检测服务点,为有需要的市民群众提供专业的艾滋病相关疑问和咨询解答,并免费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抽血检测服务,增加湛江的社会建设等基础服务能力,响应湛江文明创建行动。湛江市疾控和廉江市疾控同时还是艾滋病病毒确诊单位,如果发生了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情况,疾控部门可以协助转介感染者到艾滋病治疗医院参加免费抗病毒治疗,尽最大能力给予心理辅导支持,并可以一直为有需要的感染者提供后续的关于治疗和随访等相关问题协助,对所有的信息都能按规定实行保密制度。


何有凤 杨文汉 李中燕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