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我市大力推进小游园和街头公园绿地建设

街头小游园 幸福大民生
时间:2021-05-26 09:13:3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jpg

湛江中医学校内的“药用植物园”成为青少年的科普园地。 本报记者 刘冀城 通讯员 钟娜 摄

  “这个小游园很好啊,有花有草,整洁干净,有座椅,有小路,我们出门就可以进公园散步,来这里健健身、聊聊天,希望这样的公园越建越多。”5月24日午后,梁阿婆如常走到离家不远的小游园纳凉,自从家门口建起这座小游园,梁阿婆多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次到小游园纳凉散步都对此赞不绝口。

  眼前这块位于麻章区金山路的小游园空气清新、绿树掩映、绿草如茵,环形园道铺设了红色透水砖,小游园虽然只有约130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高大的乔木林荫下,透水园道、健身器材、圆凳长椅等等一应俱全,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就有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活动场所的需求,让老百姓走出家门就能徜徉漫步“绿岛”,大大增进了老百姓的绿色福祉。

  2021年,市城综局在持续提升中心城区绿地品质的同时,把提升公园绿地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重要任务,转变观念,从过去园林绿化满足有绿量到着力提升绿地品质,满足人们的需求,助力便民生活圈的构建。今年以来,大力推进50个小公园建设,将其纳入年度市政建设计划,并作为市政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目前已经先后建成南亚丽都街头小游园、迴龙片区游园、大路前片区游园等30多个小游园,这些小公园,突出了空间功能的游憩性和氛围的广泛性,为市民营造舒适怡人的空间微生态环境,实现了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这些小游园中不少曾经上了文明创建黑榜,是文明创建的重点督办点位,不仅脏乱差,而且鸡鸭满地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市民路过都纷纷避之不及,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如今,市城综局用“见缝插绿”的手法充分挖掘这些街头的间隙地、主次干道的带状、块状空地的“绿色潜力”,因地制宜,结合周边城市景观,灵活设计打造出一个个树影婆娑、鸟语花香的休憩乐园,切切实实增进了市民的绿色福利。

  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市城综局遵循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的理念,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如位于湛江中医学校内的“药用植物园”种植了超200种中草药植物,每种植物都配有专属名牌,巧妙地将休闲生活与传承中医药文化结合,将功能性和特色性相统一,成为青少年的科普园地。还有麻章长布片区游园布置了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圆凳、圆灯。麻章福民社区农垦西公园内果实累累,石榴、芒果飘香。“小游园是现代城市珍贵的绿色资源,也是城市居民亲近自然、休闲健身、融入城市文化的最佳选择。”市民陈先生如是说。

  出门见绿,步行不远就有游园,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正在享受这样的健康生活。得益于我市近年大力推进的小游园建设。如今,小游园街头“朵朵开”,惠及城区各个区,深得市民称赞。各具特色的小游园已成为我市提升绿色生态文明的一大亮点,拓展了居民的休闲空间,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平衡了城市绿地面积,提升城市环境承载力,让城市变新、变美、变绿,让市民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充分彰显了浓厚的民生情怀。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