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湛江吴川机场预计8月底竣工,年底投入运营!

时间:2021-04-13 09:30:2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生机勃发的四月

湛江吴川机场进入建设攻坚阶段

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

机场各施工单位加班加点抢工期

撸起袖子加油干

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

按照计划

湛江吴川机场计划今年8月30日整体竣工验收

11月初完成实地试飞、行业验收

12月30日发布航行情报资料生效

投入运营

机场工程:

航站区飞行区工作区全力推进

湛江吴川机场

是省机场集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也是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

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之一

  项目总投资估算54.15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48.95亿元,空管工程投资3.3亿元,供油工程投资1.9亿元,机场性质为国内干线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项目本期建设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跑道和一条等长平行滑行道,6.18万平方米航站楼和30个机位(17个近机位13个远机位),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51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6万吨使用要求。

  机场工程自2019年10月19日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目前航站区总体形象进度完成75%,飞行区总体形象进度完成66%,工作区总体形象进度完成45%。

供油工程:

满足20万吨预测业务量需求

万里航程,从油开始

供油工程是机场迁建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于去年 9 月 30 日正式开工

  按照机场本期设计要求,供油工程新建机场油库、航空加油站、机坪加油管线三个单位工程,满足2030年20万吨的预测业务量需求,远期(2050年)新建4座10000立方米油罐及消防配套设施,满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2万吨需求。

  据供油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场油库工程建设用地约77.64亩,新建4座3000立方米立式拱顶储油罐,2座2000立方米消防水罐,新建建筑总面积3439.5平米等配套设施。航空加油站工程建设用地约24亩,新建综合检测棚、油车棚及维修间及多功能车棚总建筑面积2026平米等。机坪加油管线工程,本期新建30个机位敷设机坪管线加油系统,敷设机坪加油管线5540米及加油栓38套等加油设施。

  空管工程:

  航管楼本月即可封顶

  机场迁建工程空管工程是迁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属广东省及湛江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

  总投资34901万元

工程主要建设1座72米高的塔台和4565平方米的航管楼,建设3435平方米的业务保障用房和2200平方米的地下人防车库,建设高坳岭雷达站、合山雷达站及配套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大型机械挥舞巨臂运输材料,工人们挥汗如雨埋头苦干,整个建设工地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了解到,塔台预计于6月底封顶,航管楼在本月即可封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全体工作人员奋战一线,抢抓工期,确保进度。

  新技术打造四型机场

  01

  引进数字化施工监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机场集团湛江机场迁建工程是数字化施工监控管理进行的。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场道工程传统施工工艺的结合进行智慧建造,加强工程质量过程管控。

  目前数字化监控主要应用于土石方与地基处理工程施工的强夯施工、振动碾压与冲击碾压施工工艺中,从目前来看效果显著,规范了工艺流程、确保了工程质量、提升了工程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

  此外,在道面建设工程中,还使用了数字化施工监控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道面工程质量管理,并研究在现有的施工监控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系统,以实现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施工管理的深度融合。

  02

  引进全场能源管理系统

  湛江吴川机场建设的一大亮点,是引进了全场能源管理系统。这在全国500万人流量等级的4E级机场中尚属首创。该系统利用大数据和数据分析能力,将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工作区的水、冷、电全部集中于同一平台进行控制,并根据历史数据、航班时刻等信息对能源用量进行及时调整与监控,实现机场能源的智能化、高效化管理。

  03

  引进智能化管理系统

  机场作为城市的名片,新基建方面的投入非常大。湛江吴川机场在建设过程中践行“智慧机场”的建设标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利用新科技手段,包括无人机航拍、现场定点视频监控、飞行区施工室外监控系统等,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多方位的监控管理,实现生产要素全面物联,使机场建设真正做到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

  为了使湛江吴川机场在建成运行后能实现高效运转,机场将引进使用弱电系统基础云平台、毫米波安检、全景视频监控系统、航空器起降跟踪系统、智能视频分析系统、视频云存储、机场地理信息系统、机场应急处置智能化决策信息系统、运行指挥综合信息可视化管理系统、站坪车辆管理系统等各类智能化管理系统,这些均是打造智慧机场的重要建设内容,将更加高效、便捷地为旅客服务。


文秋华 陈雯晓 李昊峰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