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湛江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80073313804XA/2022-00024 分类:
发布机构: 湛江市金融局 成文日期: 2022-04-11
名称: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机构信息)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机构信息)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单位名称: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

网站地址:

地址:

湛江市赤坎区南方路31

工作职责:

(一)组织拟订有关支持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实施监管。协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实施监管。协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强化对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监管。

(三)开展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工作。牵头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的风险防范处置工作。

(四)推动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服务全市金融业发展。促进银行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五)推动发展普惠金融,培育和发展“三农”“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整体金融服务环境。统筹指导全市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改革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金融精准扶贫。

(六)开展金融对外合作交流,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统筹协调地方人民政府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金融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八)职能转变。强化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提高防范处置金融风险能力,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本辖区各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解决金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九)与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职责分工。市金融工作局协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强化对知识产权交易场所的监管。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拟订知识产权规范交易的政策,指导知识产权交易运营。

领导成员信息:

刘志红,党组书记、局长麦颖文,党组成员、副局长;马鹏,党组成员、副局长

值班电话:

0759-3181281

传真:

0759-3206558

邮政编码:

524047

电子邮箱

zjsjrj_bgs@zhanjiang.gov.cn

受理投诉部门:

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

受理投诉电话:

0759-3181281

内设机构(挂靠单位):

办公室;金融发展科普惠金融科;地方金融监管科

各科室职责:

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党群工作。承担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金融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支持地方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地方金融统计、分析和研究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二)金融发展科。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服务全市金融业发展,促进银行信贷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等发展。引进、培育金融平台、金融机构等。承担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体工作。协调推进政府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推进全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金融科技发展。开展金融宣传、合作与交流。

(三)普惠金融科。组织拟订普惠金融扶持政策,培育和发展“三农”“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服务体系。指导全市农村信用合作机构改革发展。指导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发展,并强化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金融精准扶贫。

(四)地方金融监管科。负责监管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建立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协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实施监管。协助、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强化对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监管。负责相关风险防范处置工作。牵头开展防范、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统筹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工作,推进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系统建设。牵头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参与有关部门开展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等的风险防范处置工作。参与查处和打击欺诈、挪用、逃废金融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参与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下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