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张小姐
留言日期:
2022-11-20
主题:
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咨询
内容:
1,退休人员,参保地是湛江,因投靠子女,现居住在深圳。请问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是否可以办理备案登记。如可以,需要提供什么资料,怎样办理,网上能否办理。如需现场办理,参保人是否需要亲办? 2,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办理后,在深圳是否需要绑定医院,如果需要,是否可以绑定两间或两间以上的医院。对于绑定的医院有没有级别的要求? 3,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办理后,对于参保地的就医,有没有影响? 4,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结算额度是多少?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2-11-20
答复时间:
2022-11-22
答复单位:
湛江市医疗保障局
答复内容:

1、 退休人员随子女异地居住,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提供本人的异地户口本或者居住证,本人没有可提供子女的异地户口本和双方关系证明办理异地备案。备案后,在定点的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可以报销。如果有特殊门诊,可以选定深圳两家医院联网报销。目前普通门诊暂时还未开通异地报销,待系统维护完成后再开放。具体办理方式待系统维护完成后再通知。
2、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的通知》第四章 第十九条“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门诊,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选定1家联网直接结算定点医院就医,所发生的医疗费用门诊统筹基金予以支付。”第二章 第八条“湛江市职工医保门诊统筹不设起付标准,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在职职工在一级及以下、二级、三级医院支付比例分别为60%、55%、50%;退休人员在一级及以下、二级、三级医院支付比例分别为63%、58%、53%。”
3、 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办理后,对于参保地的就医,没有影响。
4、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的通知》第五章 第二十八条“本细则自2022 年11 月1 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2022 年11 月1日至2022 年12 月31 日为门诊统筹一个医保结算周期,该周期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为326 元。2023 年1 月1日至2023 年12 月31 日为门诊统筹一个医保结算周期,该周期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为1996 元。

另:可前往湛江人民政府网或关注湛江医保公众号查询相关文件。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