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就业社保

什么是社保卡?

时间:2015-08-19 23:02:3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social security card)”(以下简称社保卡)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芯片卡(IC卡)。社会保障卡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百姓的载体,承担着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重要使命。会保障卡设有医保个人帐户和金融帐户。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我20121226日开始正式发放湛江市社会保障卡。

一、社保卡的用途

(一)社会保障卡的功能总规划

社会保障卡具有“一卡多用”的特点,具体功能如下:

1、身份识别:社会保障号码即为公民身份号码,作为持卡人办理参保缴费、待遇核发等社会保障业务的身份凭证。

2、信息记录:社会保障卡可记录持卡人的参保信息、就业状况等相关信息。

3、信息查询:持卡人需要查询个人社会保障信息的,可在相关服务网点(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服务点、银行服务网点)的专用自助服务设备上进行查询。

4、费用结算:持卡人可持社会保障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就医及购药,并实现即时结算。

5、待遇领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利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账户,为持卡参保人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其他补贴。

6、金融功能:可作为普通银联借记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适用于国内所有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或POS机。

7、扩展应用:随着我市政务信息化的发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将逐步扩展到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其他社会事务领域,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我市情况和展望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410月,我市社保卡成功上报制卡信息630万张,领卡启用504万张,银行激活364万张,基本实现我市社保卡户籍人口全覆盖。同时我们努力打造全市社保卡应用环境,全市共铺设社保卡POS1451台,全市定点医保医院终端213台;定点医保药店终端902台;定点医保门诊终端99台;社区、卫生服务站237台。

湛江市社保卡目前应用情况:

1、医保账户部分。继续沿用旧医保IC卡的相关应用功能,如住院凭证、挂号、买药、医保个账结算、住院统筹结算、门诊统筹结算等;另外从医疗保险基金中划出资金,给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群众的社保卡医保个帐每年划入20元,主要用于参保人在医保定点村(居)级卫生站门诊消费。

2、金融账户部分。发卡银行专门针对社保卡用户开发保本理财产品(如中银稳富等),开展保障类借记卡刷卡送积分活动等。

3、社保卡诊疗一卡通。主要是通过社保卡在自助机挂号、缴费、查询和打印检验结果。该功能目前正在市中心人民医院等试行使用,预计明年将在全市各大医院全面铺开。同时下一步将增加住院结算、网上和手机预约挂号等功能,届时持卡人在定点医院可凭社保卡作为门诊和住院的凭证,进行自助挂号、预约挂号、检验单自助查询及打印、自助结算及缴费。

4、查询功能。通过摆放在各级人社服务大厅的自助查询机查阅个人参保情况、卡余额、就业信息等。

5、其它应用和规划。我市下一步将开发个性化应用服务,如通过手机和自助终端查询办卡进度、参保情况、卡消费情况等。

目前我市10个县(市、区), 各个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均已建立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南粤银行等6家银行共计超过700多个网点也全部接受办理社保卡,市民可到相应地点办理社保卡的申领、激活、挂失解挂、注销等相关服务。在办理与使用社保卡的过程中如有疑问,也可直接拨打我市人社部门热线服务电话123333119280进行咨询。

二、办卡须知

(一)单位办卡须知

单位可到发卡银行网点的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统一办理,须提供如下资料:

1、单位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和复印件

2、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单位办卡人员名册

4、与银行签订的《发卡服务协议书》

(二)居民办卡须知

居民可到发卡银行网点或当地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的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须提供如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2、电子相片回执或电子相片

3、未满16周岁的,提供户口簿和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委托他人代办的,被委托人须同时提供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有效的代办委托书。

三、领卡须知

已有医保IC卡的参保人,可登录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gdzj.lss.gov.cn/outside/bmfw/sbk/),或拨打12333查询新社保卡的办理进度,已制出卡的,参保人可联系发卡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窗口领取;初次申领社保卡的,于成功申请办理60个工作日后,到发卡银行网点的社保卡服务窗口领取。领取时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委托他人代领的,被委托人须同时提供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或有效的代领委托书。领卡后,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发卡银行任意一网点的社保卡服务窗口办理激活,激活时须同时办理社保卡医保账户和金融账户的激活。

四、用卡须知

(一) 社会保障卡的启用

社会保障卡密码分为社会保障应用(医保账户)密码和金融应用(金融账户)密码,两个密码相互独立。为保证持卡人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必须由持卡人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后,社会保障卡才能正常使用。(提示:医保账户的初始密码不能用于消费,必须本人在发卡银行服务网点修改密码及账户激活后才能使用。)

(二)社会保障卡的账户使用

社保卡内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是两个独立账户,资金不能互转。医保个人账户为医保资金专用账户,账户内资金只能用于医疗费用结算功能,不能取出。

(三)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变更

医保账户密码变更,持卡人可到市各级人社部门、发卡银行网点、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金融账户密码变更,持卡人需要到发卡银行网点的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

(四)社会保障卡的密码重置

医保账户密码需要重置的,持卡人可到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发卡银行网点、乡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金融账户密码需要重置的,须持卡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不可代办)。

(五)社会保障卡的补办

因社会保障卡遗失,持卡人到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书面(正式)挂失的同时,可填写《湛江市社会保障卡补/换卡申请表》办理补卡手续,持卡人自办理补卡业务起60天后凭领卡通知书到该网点领取新卡。(提示:首次发卡免收工本费。日后因办理挂失、损坏、变更卡面信息等业务需要补卡、换卡的,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取工本费。)

(六)社会保障卡的换领

社会保障卡因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芯片、磁条损坏无法读取信息)或变更卡面信息(身份证号或姓名变更)等需换卡的,持卡人可到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填写《湛江市社会保障卡补/换卡申请表》办理换卡手续。持卡人自办理换卡业务起60天后凭领卡通知书到该网点领取新卡。持卡人须交回原卡,由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回收并按规定销毁。(提示:因居民身份证号码或姓名变更而需换卡的,在湛江市参保的申请人应先凭公安部门出具的变更证明到社保经办机构更改参保资料,再凭公安部门出具的变更证明和社保经办机构的更改证明到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填写《湛江市社会保障卡补/换卡登记表》申请换卡。)

(七)社会保障卡的有效期

申请人已满16周岁未满26周岁的,社保卡的有效期为10年;申请人已满26周岁未满60周岁的,社保卡的有效期为20年;申请人满60周岁的,社保卡长期有效。申请人未满16周岁的,社保卡的有效期为6年。持卡人须在社会保障卡有效期届满之前三个月内,凭原卡和本人有效证件到指定服务网点换领新卡。

(八)新旧社会保障卡的衔接使用

旧卡在未换发新卡或已发新卡但未办理卡激活前,原旧卡仍可继续使用。持卡人领取新卡并成功激活后,旧卡余额用完即可,新产生的社保待遇将向新卡中相应的账户支付,不再向旧卡相应的账户支付。退休人员原一直是以本人提供的银行账号作为领取退休金支付账户的,即使换发新卡,为方便退休人员领取退休金,也不改变其退休金支付账户。如退休人员愿意选用新卡的金融账户作为退休金的支付账户的,可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新卡到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变更手续。

链接:

省内社保卡应用案例

1.珠海市高新区1500多人将从珠海社会保障(市民)卡金融账户内领取民政、残联补助等12项补助津贴。这是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应用于民政、残联服务试点。

2.浮市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办理就业、培训、失业、求职、创业、技能鉴定等相关的业务登记申请,个人凭社会保障卡可自助查询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信息;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高校毕业生各项就业扶持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各项就业扶持补贴、劳动者技能晋升培训(自学)补贴等。

3、东莞市实现了社保卡诊疗一卡通,在全市定点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凭社保卡在人工窗口或者“东莞市社会保障卡诊疗一卡通服务平台”上可以完成挂号、看病、医保现场结算等过程。据东莞市社保局局长梁冰介绍,东莞实现社保卡和诊疗卡的一卡通在全国属于率先之举。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