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忠诚履职保平安 笃行不怠护发展——2022年广东政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3-02-03 11:20:42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杜玮淦 通讯员 粤政宣)
【打印】 【字体: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南粤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有力维护全省政治社会稳定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1

  平安建设

  全省群众安全感超98.6%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东公安出动社会面巡逻警力28.9万人次,接报治安刑事警情、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实现“双下降”,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平安,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25周年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突出主责主业,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深入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扎实推进社会矛盾问题系列专项治理,“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化解质量和进度排名全国前列。2022年,全省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4%、群众安全感超98.6%、政法工作满意度达96.5%。

  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应挖尽挖“保护伞”,应查尽查“黑财产”,应追尽追“漏网鱼”,目标逃犯到案数全国第一。“六管齐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立破案、排查问题隐患、追赃挽损等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开展反偷渡反走私、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行动,全省社会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9%,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8.8%。

  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全省法院系统深入开展“全民反诈”、跨境赌博等专项治理,审结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4177件,跨境赌博案件787件。全省检察系统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528份。全省公安机关聚力“三大攻坚”、“七项常态化打击”、强化重点地区治安整治,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形成广州旧楼加装电梯“有纠必调”等广东“枫桥经验”品牌,调处矛盾纠纷近41万件。

  全省政法机关接力书写平安广东建设答卷,群众更安心、城市更安宁。

  关键词2

  基层治理

  网格事件成功化解率达99.1%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我省共有53个村(社区)入选。这既是对我省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的高度肯定,也对我省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基层治,天下安。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综治中心+综合网格+‘粤平安’云平台”工作体系为抓手,全省188个县级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排查化解,全省民事案件收案历史性首次下降。

  不断织密织牢综合网格,以“网格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全省12.7万个综合网格全部进行编码固定并转入“粤政图”,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9.6万名。2022年全省共上报处置网格事件718万件,成功化解率达99.1%。

  大力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集中专项经费下沉支持粤东粤西粤北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在全省基层综治中心建立“粤心安”社会心理服务站(室),乡镇(街道)覆盖率达100%,村(社区)覆盖率达98.8%,全年开展心理咨询超14万次。

  强化信息赋能增效,加快推进“粤平安”云平台建设,打造清楚反映社情民意、掌握风险隐患的“民情地图”,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一个平台管平安”初见成效。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以迎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批试点评估工作为契机,扎实开展“全面建+重点创”,一块块市域社会治理“试验田”在省级推广、在全国示范,涌现出“最小应急单元”“平安+指数”“平安大走访”“茶文化六步调解法”等一批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品牌。

  关键词3

  改革创新

  大湾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取得新突破

  惟创新者进。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政法工作三项效能,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时效性。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始终胸怀全局,服务大局效能不断提升。在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方面,我省制定实施《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发展促进条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示范规则》,推动前海合作区“16+27”任务落地,大湾区民商事司法协助取得新突破。

  各级政法机关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主动作为。全省法院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2万余件,审结技术类知产案件1.1万件。全省公安机关积极谋划、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项工作,出台服务“双区”建设的多项举措。省检察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起诉侵犯知产犯罪2288人。省司法厅制订我省贯彻落实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实施细则、推动成立横琴粤港澳工程争议国际调解中心等。

  “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机构体系效能也得到稳步提升。”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深入推进政法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任务落地,出台《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协调机制改革方案》,核定全省检察机关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数。市县两级全覆盖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分设工作迈出关键步伐,法官检察官惩戒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过去一年,我省政法机关公共服务效能持续释放。

  一组组数据,让人们直观感受政法改革带来的沉甸甸成果:

  深化“平安厅”信箱建设,全年累计办理来信9.2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7万个;开展“粤居码”建设,全省流动人口注册持有“粤居码”3786万人;率先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广东法律服务网全年服务总量超831万次;省法院、广州中院、深圳福田法院司法透明度指数分别荣获全国高院、中院、基层法院第一名……

  从国之大计到民生福祉,政法领域改革创新让群众更有法治获得感。

  关键词4

  队伍建设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如何锻造高素质政法铁军?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坚持培根铸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

  “政法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属性。”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广东政法机关持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政治轮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政法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领学、讲学、研学、自学、践学“五学联动”,组织全省政法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首次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训班,有力铸牢政法系统政治忠诚。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在健全制度规定方面,广东政法机关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狠抓政治要件闭环办理。同时,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狠抓省级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制定完善34项配套制度机制。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过去一年,我们在全省政法系统严明纪律作风,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意见,严格执行经商办企业行为等规定,有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持续净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中,在一项项法规制度的有力规范下,全省政法干警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提振精神状态,推动各项政法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