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速递

战疫日志④ | 一线抗疫,普法助力

时间:2022-05-18 15:24: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5月9日,湛江市司法局成立党员先锋队,10名党员进驻坡头区乾塘镇开展全天候防疫工作。24小时驻守卡点、普及防疫法律知识、全员核酸检测和上门排查……虽然任务繁重,但先锋队员们斗志昂扬,他们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记录下一篇篇特殊的“战疫日志”。

1.jpg

  在全民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仅要不断强化群众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也要为抗拒防疫政策、逃避防疫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划定法律红线。


  考虑到国家刑事、民事、行政等法律均存在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便于基层群众了解掌握,市司法局发挥普法主管部门优势,组织骨干力量把散见于各部法律中的相关条款整理成《违反疫情防控法律风险提示(含民事、行政及刑事责任两个篇章)》,以单张形式印制了500份。这些普法宣传单张内容简明扼要,易携带易理解,交由党员先锋队使用。


  从5月17日凌晨开始,各队员因地制宜,结合值守卡哨所在地点人员车流特点,在值守时向往来车辆司机和群众分发普法宣传单张,或在下班后返回宿舍途中沿路发放,并有针对性地解读教育。


  坡乾公路埇尾垌卡哨点

  此处联接坡头、乾塘两镇,是运送市场物资车辆的主要出入口。该组队员重点针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密切接触者隐瞒、拒绝提供与疫情防控相关行程、密切接触史,以及交通工具上发现传染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传染病人时没按规定采取措施等情形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解说宣传。

2.jpg


  

  南寨鉴江双龙桥卡哨点

  此处出入人员多为从事生产活动的周边村民、渔民。该组队员主要从不服从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的决定和命令,不服从村委会指挥和安排,拒绝、逃避、阻碍、冒名顶替核酸检测,以及编造、传播有关疫情和防控工作虚假信息、恐怖信息,或散布谣言、谎报疫情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等情形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解说宣传。

3.jpg

  圩口油行卡哨点

  此处商铺众多,是本地群众采购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场所。该组队员沿路向各个商铺分发宣传单张,重点从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或超出正常的储存数量或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以及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等情形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解说宣传。

4.jpg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